“我要在清醒的時候,做這個決定。”餘文靖今年39歲,是一個9歲男孩的父親。他患有肝豆狀核變性疾病,這是一種罕見的疾病。飽受病痛折磨的餘文靖決定在自己去世後捐出遺體供醫學研究。
  丈夫的願望去世後想捐出遺體
  餘文靖的病從小就有。“五六歲時,肝脾腫大,一直在喝藥,話也說不清楚。七八歲時,腿痛晚上還要抽筋,很痛苦。”餘文靖說。
  1993年底,到安徽看病,被確診為肝豆狀核變性病,這是一種很罕見的疾病。“醫生說我的病是先天性的,我不敢相信。”餘文靖說他以前從不抽煙,在自己病情確診後,他學會了抽煙。
  “2006年,病又嚴重了,手發抖,腿也不能正常走動,生活沒法自理。”妻子胡文芳陪著餘文靖到安徽治病。看到同科室的病友患病時,心裡真不好受。於是,他謀生了捐獻遺體的想法“我想趁自己清醒時做這個決定,去世後捐出遺體研究我們這種病。”
  妻子心中不舍但尊重丈夫決定
  2006年,餘文靖提出捐獻遺體後,妻子胡文芳不同意。“我希望他能入土為安,心裡也能有個牽掛。”胡文芳說,“如他一直堅持,我會尊重他的意見。”
  胡文芳和餘文靖2003年結婚。在結婚前,胡文芳就知道餘文靖的病,在陪著餘文靖治病的這幾年,胡文芳說她變得更有耐心了,她也開始慢慢理解丈夫發病時的暴躁脾氣。在治病期間,餘文靖的脾氣時好時壞,有時還會罵妻子,但自己每次都和丈夫開玩笑。“我理解他,所以不會覺得委屈。”
  從醫32年第一次遇見主動捐遺體
  據餘文靖的主任醫師教授楊文明介紹,餘文靖目前恢複比較好,如堅持治療,可像正常人一樣生活。“我當醫生32年,主動提出捐獻遺體的,他是第一個。”楊文明說他很受感動,做出這個決定,他需要很大的勇氣。
 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劉佩佩  (原標題:患罕見疾病 39歲的他想捐遺體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77ttnu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